常识网经验知识百科全书!
你好!请登录
登录

J.TEST和JLPT之间的异同优质

次浏览 | 2020.12.01 13:41:39 更新
来源 :常识网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在全世界,日语能力认可度较高的是JLPT(日本語能力試験,俗称能力考试)和J.TEST(実用日本語検定,俗称实用考试)两种。JLPT于1984年开始到2009年每年12月实施一次,考试人数上升到了77万人数,为了结合实用性的需求和不断增长的考试人数,2010年开始每年考试增加到7月和12月的两次,内容编排也更加合理和实用。另一方,JTEST从1991年开始在全世界每年单月实施共6次,每年大约有7万人参加考试。

 

  1.时间选择在日本国内对于外国人的日语水平的认定还是以JLPT为主,但是JLPT每年只考两次,在中国报名时由于考场人数有限有时未必能报上名,因此有不少考生会选择每年6次的JTEST作为日语能力的认定。

 

  2.级别及考试时间JLPT分为N5到N1的5个级别,N5为最初级,N1为最高级。考试时间如下图:

 

 

 

 

  J.TEST分为初级的E-F级和中高级A-D级。考试时间如下图:

 

  

  从考试时间上比较,J.TEST比JLPT短,同时级别只分为初级和中高级两个级别,通过考试分数认定自己的水平在比如A到D当中的哪个级别。而JLPT是考生通过考不同的级别的结果认定自己是否达到此级别的标准,如果没有达到预期标准,可以重新选择低一个的级别考试。

 

  3.认定基准JLPT的认定基准为满分180分,“/”后的为合格分数。

 

  

  JTEST中高级别A-D级的满分为1000分,其中阅读500分,听力500分。认定基准为二者合一的分数定级别。

       JTEST初级别E-F级的满分为500分,其中阅读300分,听力200分。认定基准为二者合一的分数定级别。

  

 

 

  重要的是,JLPT和JTEST虽然都有分数的要求,但是JTEST是以正确回答的得分总和为认定基准,而JLPT则要根据当次全体考生的总体反映来计算分数。主要是因为需要统一每一年的考试都能够公平地考察考生的日语情况,不是看考生的答题的正确率,而是通过计算正确或错误的题目与全体考生相比较计算分数,即便2个考生正确答案数目一致也会得出不同的分数。

 

  JTESTA-D级的650分相当于JLPT的N1,500分相当于N2,400分相当于N3水平。

 

  4.内容异同JLPT无论哪一个级别都按照“文字、词汇、语法、阅读”的笔试部分和“听力”部分。文字部分主要考察音读和训读;词汇部分考察意思、近义词和词性;语法部分考察语法使用、组句和文章中的语法应用;阅读包括短中长篇及两篇文章的比较等;听力主要考察有视觉信息和无视觉信息的二人会话和单人叙述。

 

  JTEST的阅读部分当中包括文字词汇、阅读、汉字和记述。文字词汇考察名词的意思、助词、谓语(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的各种形式和时态、近义词;阅读部分包括短中篇文章;汉字部分考察读音;记述部分利用题中的信息写出相应的句子。听力分为有图和无图的绘画到长篇叙述。

 

     5.合理的选择无论JLPT还是JTEST都无外乎考察词汇、语法、阅读和听力四个部分。每一个考试都有自己本身的难易之处,了解每种考试的特点和自己本身的强弱,无论从考试时间上还是从内容上都能够进行合理的选择。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首先,JLPT的难点在于每个部分考察得比较到位,词汇部分难度增加,阅读部分题量增大,语法加入需要熟知前后关联的排列句子,听力量大时间长。但是JTEST因为是不同考试的人通过考同一个内容的考试,之后通过分数定位,考生会遇到比自己水平要难得多的问题,考试时可能会增加挫折感。尤其高难度的听力对本身听力就弱势的中国考生来说难上加难。

 

  如果考生比较惧怕听力,不如选择JLPT。JLPT的听力每一个听力题时间都控制在1分30秒以内,内容也相对简单,同时单人叙述题少,而二人回话占多数。而JTEST的听力适合于平时有较高听力和反映能力的学生,同时即便听力水平一般的考生只要有过一定的考前练习,考试时不需要追求全部听懂,有相对的正确量还是能达到预期分数。

 

  JLPT考察的阅读量及难度,远远超过了JTEST。可能对于阅读强悍的中国考生来说是件好事。而JLPT的语法难度和数量也超过了JTEST。如果考生的阅读和语法为弱项,不如选择JTEST,特别是近期JLPT的词汇难度增加,远远超过了JTEST。因此可以说JTEST只有听力为最难部分,其他部分都较JLPT容易。

 

  目前状况是考生首选JLPT,如果考试不太理想,而又急需考试成绩,再考JTEST也是可取之路。

 

  6.备考方法:JLPT的考生必须平均分配每个部分的考试复习时间。词汇需要通过“耳朵进入大脑”的方法,每天听词汇书的光盘,这种方法在记忆单词上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难的组句部分,只要懂得最初日语句子的排列顺序,按照准则就能迎刃而解。阅读需要有节省时间的做题方法,不要整篇读文章,而是有目的性地进行阅读。听力最重要的就是记笔记,作为学习外语的人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就是“边听边记”,尤其是听不懂的单词马上把音记下来,在选择当中有可能就是答案。

 

  JTEST最重要的是听力部分难,多听往年真题听力,一年的真题反复听才能找到所谓的“语感”,第一遍先按照考试听,考察自己的正确率。第二遍看原文听,找到自己听不懂的地方进行统计,是单词根本就不会而听不懂还是本身会但是在句子当中而听不懂。第三遍再看着原文听,第四遍之后就要不原文听。每一篇最少听十遍以上才能达到效果。就像看日语,第一遍看剧情,第二遍听日语,第三遍学日语,第四遍记日语,第五遍效仿日语,第六遍跟随日语,第七遍比剧中早说日语,之后就能够做到脱口而出了。而每天都看不同的日语,其实一直都在看剧情,记住的也只是寥寥数语罢了。

推荐阅读

(学霸经验谈)我的J.TEST特A之路

J.TEST考试介绍

J.TEST考试对留学有用吗?

 



扫扫上方二维码领取资料
收到个赞
听 留学生谈日本留学
常识网为您提供听 留学生谈日本留学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10)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10)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9)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9)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7)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7)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8)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8)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6)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6)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中 体言と用言的区别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中 体言と用言的区别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5)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5)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文法指导资料:强化训练(二)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文法指导资料:强化训练(二)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关于なん和なに系列
常识网为您提供关于なん和なに系列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常识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6-2019 changshiwang.com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联系QQ:2899223840 备案号:湘ICP备202200210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