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网经验知识百科全书!
你好!请登录
登录

艺术生考研:203日语的四个月复习之路优质

次浏览 | 2020.11.30 15:10:38 更新
来源 :常识网
最佳经验
本文由作者推荐

 

  我是201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当二月底考研初试成绩公布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我的203公共日语成绩是47分。这个分数高么?对于一些学习过日语的同学来说,47分不是很理想。但对于从零基础日语水平开始只学了四个月的我来说,这样的成绩还是蛮理想的!作为艺术生,47分已经过了单科外语的分数线。

 

  可能有人会问:你之前没学过日语,为什么选择日语来考研呀?简单地说,由于在中国,考研必须要考一门外语,本人对英语从小就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而恰好身边有几位朋友是学日语的。在他们的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在自己对戴硕士帽的梦想下,等等一系列原因的驱使下,我就毅然投入了日语的怀抱,把它作为征服研究生考试的武器。但是等我做出这样的决定时,已经到了2016年的9月份了。

 

  通过对这门语言的初步了解,知道了日语分为几个级别,考研一般要达到N2以上。对于处于零起点的我来说,目标就是通过外语的考研分数线,所以需要一步一步认真系统的去学习。于是便从2011年9月中旬开始在常识网报了日语初级班(0-N4),之所以选择了常识网,是因为周围有好多朋友都是通过在常识网的日语学习之后而圆了自己的梦想!记得上课的第一天,老师便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学习日语?我说是为了考研,老师说如果用第一外语来考研,那么你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因为与英语相比,选择用日语来考研的同学是非常聪明的,日语很适合短期的突破,而且中国人学日语本身就带有一定的优势。最关键的是,留给我学习的时间已经很有限了,如果我能坚持学下来,四个月的时间应该可以。听了老师的一番话,更坚定了我学习日语的信心!让我毅然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学习当中。

 

  学习的过程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由于我是零基础,当时是从假名开始学起的。应该说日语入门并不难,再加上常识网的小班教学模式非常灵活且有针对性,不是很刻板的去强行灌输知识,所以让我很快便对日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带着兴趣去学习的好处有两点:一是每天都特别想要去急于学习一些新知识,这其中包括词汇和语法。尤其好多单词都是中文的繁体字,意思多和中文的意思差不多,这让背英语单词很头疼的同学减轻了不少的学习负担,更是对于要在短期内突破词汇量的我来说,节约了不少宝贵的时间。二是带着兴趣去学习不会觉得特别累,兴趣是决定学习成败的基础,如果你对一件事物感兴趣,你就会自然而然的想要去把它弄懂。首先在课堂上必须要做到听懂老师每一课的细致讲解,有时信息量太多,这就需要课后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复习,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因为这段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主要是在打基础,当积累了一定的词汇量和初级语法之后心里就稍稍有底了。

 

  学习完初级日语已经11月中旬了,在继续学习N3N2班和直接进入考研班学习之间,必须要做出一个选择,因为时间上已经不允许我再按部就班的学下去了。应该说是常识网的老师又给予了我一个很不错的建议,针对于我的实际情况,目标主要是通过考试的分数线,所以学习必须要有一定的针对性,于是老师建议我选择了考研班。事实上,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在考研班这段学习的时间里,对我的帮助是相当大的!因为老师会根据历年考试的题型去进行大量的有针对性的练习,包括:词汇语法,阅读理解和翻译写作。首先在学习上内容明确,思路清晰,能够让学习者很容易去接受。其次是在教学方法上融入了一些应试技巧,这对于一个即将要参加考试的我来说,又是不可或缺的制胜法宝。并且在考研班的这一学习过程中,使我掌握了大量我并没有学习过的N3N2内容,不但弥补了我没有学习到N3N2的遗憾,同时又为我冲刺考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再加上老师对我的关心与鼓励,又给予了我心理上的莫大支持,让我能够以一个轻松平和的心态去参加考试。

 

  下面再与各位同学分享一下我考研备考时学习日语的心得方法,希望与大家共免。首先因为要应对考研嘛,日语考研大纲是必不可少的复习资料,词汇和语法方面主要参照考研大纲上的复习内容。背单词时最简单、快捷的方法就是选用排除法(这主要适用于像我一样时间比较紧迫的考生),排除和汉字意思相同的单词,只记意思不记读音。因为在初试阶段不考口语和听力,这样比较能够节省一些时间。其次就是归类背诵形容词,一类形容词和二类形容词要分类去记,因为大部分的一类形容词都是以い结尾的,这样比较容易区分。然后就是背诵平假名的单词,这时就需要去记住它的读音了,平假名是最易读出来的,多读多写可记忆的更快一些。最后就是把一些词组归类单独写到本子上,每天加强记忆,比如带气字的词组和短语比较多,那就需要单独列出来统一记忆,依次类推。最头疼的莫过于片假名的单词,不易去记忆和把握。这一方面没什么特别的方法,就只能去死记硬背了。语法方面的学习内容在考研班的学习当中,老师讲得非常详细的,在这一方面我的提高是很大的,因为老师会根据每一个级别的语法找出各种句子(包括历年的真题)加以大量的练习,其中有完型填空,阅读理解和翻译等等的各种题型供大家进行练习,老师会对每一位同学进行提问,每位同学都有实践的机会,通过各种各样的练习,你会对自己的学习实际情况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对自己的不足和薄弱的环节重点加强记忆,这样主次比较分明,更容易对考试有一个总体方向的把握。这里要重点强调的是要多做历年的真题,这其中的原因我想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应该都是被熟知的,这里就不多说了。总之,成败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要靠自己去把握!我想,无论做什么事情,只要你认真努力的去对待它,那么就一定会收获成功!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辛勤耕耘在工作第一线的常识网的日语老师们,是你们把我带入了学习日语的殿堂,并为我能够更好的学习日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章的最后献上我的座右铭:“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注定辉煌”!献给那些即将准备学习日语的,和正在学习或复习之中的,为明年的考试而努力拼搏的考生们!相信自己,你们是最棒的!加油!

 

(以上为常识网学员来搞,转载请指明出处)

推荐阅读

203公共日语考研的复习心得

203日语考研的一年复习计划

(名师经验谈)对日语初学者想说的一些话



扫扫上方二维码领取资料
收到个赞
听 留学生谈日本留学
常识网为您提供听 留学生谈日本留学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10)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10)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9)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9)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7)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7)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8)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8)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6)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6)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中 体言と用言的区别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中 体言と用言的区别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5)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 考试助词详解(5)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日语文法指导资料:强化训练(二)
常识网为您提供日语文法指导资料:强化训练(二)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关于なん和なに系列
常识网为您提供关于なん和なに系列资料,另提供,日语考试模拟试题,日语考试历年真题等相关日语考试辅导资料免费下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常识网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若因此产生任何纠纷作者本人负责,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CopyRight©2016-2019 changshiwang.com All Right Reserved 管理员联系QQ:2899223840 备案号:湘ICP备2022002102号-1